close

 

“愛台灣”對一個在國外住了8年的我來說,是一種感受,而不是一個口號。在國外的日子裡,心中常懷念高雄人的熱情、墾丁海的遼闊和阿里山的俊美,對我來說,台灣是自己的家,不管其他地方再好,都沒有自己家的好。

但回到家的這些年,打開電視,總是批評多過於鼓勵,壞事多過於好事,慢慢的,我連電視都不想開了。來到墾丁,攤販總是擋在美景前;隨手丟的垃圾到處在沙灘裡,露出控訴的一角;漂流木到處堆積,在在告訴著我們山林的受傷。在寧靜的夜晚,躺在床上,又常聽到飆車族呼嘯而過,狗啊、貓啊心酸的叫聲,聲聲讓人覺得台灣這個家,變了。如果,這是民主自由、國家進步要付出的代價,這代價也太高了

我們到底可以做什麼,讓我們的家回到從前的景象?這問題常縈繞在我心理,這難道是透過幾次選舉,或配合在世界清潔日撿垃圾,更甚至多認養些貓和狗就可以改變的嗎?就在那天,我又重新感受到希望,當我聽到法治教育向下紮根中心的推廣課程。我心想,如果台灣的孩子都懂得責任,不管是對自己、家庭、環境、社會更甚至於國家,我們的台灣一定會變得更有希望。3/17日,我就是抱著認真檢查及監督這課程的心情,去到了福山國小,認真的想了解這課程的價值,及啟禾社的付出是否值回票價。哪知道,不是孩子,也不是老師,而是自己扎扎實實的被教導了一場難得的領導實務課程。台北來的蕭玉芬老師授課生動活潑,尤其是她舉出的許許多多實例、用的補充資料,都讓我感受到這套教導責任的教案,不僅能用在兒童教育上,更應該落實在成人教育裡。

真的,如果大人也懂得責任,就會阻止孩子亂丟垃圾;如果我們懂得責任,就不會讓那麼多的貓狗棄養;如果真的懂責任,就會了解台灣是自己的家,自己家要變多棒,要靠我們每個人的力量,而不是只有總統和政務官而已。這套責任教育的教材,是不應該只向下扎根,而更應該往上開枝散葉。

如果,我們不能成為更懂責任的大人,如何創造更有責任的社會,哪能為孩子提供一個懂得責任的環境呢?我親愛的社友們,邀請大家下次千萬別再錯過這麼一堂好課了。     Caroline 於99.3.24

   clip_image002      clip_image004

clip_image006clip_image008

clip_image010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steml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