業務說: 客戶想修改這支程式,我有報時數了,你看一下!

PM: 如果這支程式要改,請他說服我,不是錢的問題,而是這樣做對他們的作業與效益不大,那就是沒有意義。

兩個人的堅持到我這裡來排解。

業務的使命希望是讓客戶滿意,客戶的要求與想法當然盡量滿足。

PM 卻扮演了幫客戶與公司把關的角色,不是為了只是"錢"的收入,而是這麼作是否能達到互利。

這是矽聯對所有PM的訓練,一個系統流程與程式功能如果沒辦法說服自己是效益的,那就必須要去找到更好的方式。

經歷過產業西進的變革與不景氣,客戶減少與看著許多公司消失,也有許多是風光一時的公司。矽聯體會到跟客戶共存的意義。矽聯扮演著最新資訊應用的想法推廣者與軟體提供者的角色,但這些是不是客戶需要的,是不是能幫客戶創造新的競爭優勢,這是我對客戶服務時的要求。不能單單只是為了銷售而銷售,一般的銷售可能會讓客戶喪失資源、時間、與機會。這是我比較不建議的做法,當然也會讓一些新客戶感覺到壓力。

客戶反映說 : 我只是要設計一套軟體,我跟你說這麼做就好了,卻要質疑與問這麼多。

因為之前套裝軟體銷售的經驗告訴我,如果沒有事前的評估與規劃完整,通常無法順利導入上線使用,或是無法達到預期的效益,過一段時間後又要再來一次。這不只是雙方關係破裂,也嚴重影響了彼此的商譽。

只做我們專業能做得到的,多花時間建議與規劃,讓結果對客戶是好的,才能讓客戶競爭優勢變好,可以永續的服務。

這是我們服務的文化,也是專業的責任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steml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