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Felix讀後心得

看完這本書,給了我很多的想法,從以前長輩常告知我們,到外面工作就要好好的做,老闆要你做甚麼你就做甚麼。我記得剛退伍的時候第一份工作是在微星科技上班,這是國內主機板一線大廠,算是一間大公司,老爸從以前就希望我能在大公司上班,因為他們認為在大公司上班比較有保障,只要努力好好做都可以待到退休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我一個人北上也順利的進入大公司也很努力的工作,早上8點上班,晚上10點下班,但這是淡季的時候,旺季的時候大概都半夜1-2點才下班,我沒埋怨過,因為那時候我也相信只要努力就會得到相同的回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微星工作到了第二年,那時候公司訂單量很大,台北廠已經無法應付這麼龐大的訂單,因為決定在大陸建廠,後來也決定將台北廠的生產線都移到大陸去,當時公司分三波裁員名單,要裁掉將近二千人,第一波裁員名單出爐,我們部門有二個同事中選,其中一個同事年紀大概50多歲的阿姨,他在公司十幾年了,工作上表現相當認真,也很努力,當時他會中選我感到相當疑惑也相當難過。

 

        這時候我想起當初老爸說的,「只要努力埋頭苦幹,做好上司交代的事情」不是就可以了嗎?況且這是一間大公司,不是說只要做好就可以做到退休,我開始懷疑起這句話的真實性了,這件事讓我開始擔心也同時開始思考未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接著第二波,第三波裁員名單出爐,雖然都有沒我,但是我已經開始規劃後面的道路,每天都在想怎麼會這樣?發生什麼事情了嗎?也開始不相信只要在大公司就能待到退休這種話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或許在以前我爸那個時代,只要願意付出勞力就可以安穩的做到退休,但是時代在變,我開始想自己真正要的是甚麼?我缺的是甚麼?後來我想通了,於是我就提出辭呈,回到高雄繼續升學。會選擇繼續升學是因為我找到我的興趣外,也想滿足我的求知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其實每個老闆不管做什麼決策都是希望公司能賺錢,能永續經營,但這些光靠老闆一人是不行的,尤其是在軟體產業都是需要腦力激盪的,不同於勞力。

所以員工的素質就顯得相當重要,我們光做好自己專業的部分不夠,也需要創造附加價值,對公司有利益的附加價值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而這個附加價值是如何產生出來,就是多學多問,所謂熟能生巧,當你對你自己的專業技能到達某個階段,就可能衍生出新的東西出來,這新的東西有可能是一個創意也可能是一個新的技術,這樣衍生出來的創意或技術,有可能將對公司很大的幫助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姑且先不說書裡面所舉例的例子,是否每個人都能做到,因該說是否有勇氣去做,其實每個人心裡都有自己的想法,當然這種想法有些是對公司有幫助的,但是大家都不敢表現出來,包括我在內,因為會擔心說萬一自己想的是錯的,造成公司的傷害怎麼辦?就像書後面所說的,可以先將自己的想法說出來跟大家討論可能行性,或許會有意外的發現。

 

        舉一個我聽過的例子:有間貿易公司徵人今天來了二位應徵者,面試官是老闆,此時老闆跟這二面應徵者說你們條件都很好,但是我們只缺一名員工,所以我給你們一個任務,然後我會依任務完成的結果來做出評判,決定錄取那位。

 

老闆就說等下你們前往碼頭,今天公司有一批貨物會進港,你們同去確認貨物是否完善,確認好之後下午再進公司跟我報告。於是到了下午二位應徵者回到了公司,跟老闆報告今天在港口確認貨物的情況。

 

A應徵者就說:今天我去碼頭,確認貨物都很完善沒有不良,老闆接著問沒有其他問題嗎?A應徵者想了一下說貨物進港的時間好像有點耽誤,因為有很多公司的貨櫃也在此碼頭下貨,所以會耽誤到時間,只有此事而已沒有其他問題了。

 

接著換B應徵者回答,B應徵者說情形確實就像A所說的一樣,但是我有個疑問?老闆於是問:你有何疑問?B應徵者說:我在碼頭注意了一下其他公司的貨櫃跟貨物,我發現我們進來的貨物跟其他公司的貨物都一樣,既然這麼多公司都有相同的貨物,這樣這個貨物的利潤相對的會很低,不知為甚麼公司還要進這批貨物。老闆於是笑了說你就是我要的人。

 

以上面的例子來說:老闆只說去確認貨物,但是這真的是老闆要的嗎?結果固然重要,但是過程也是相當重要的,在這個過程中AB二位應徵者對於老闆所派的一件任務,除了做好以外,是否還可以從中發現甚麼重要的訊息,這些不就是老闆沒交代的事嗎?也是老闆真正所要的。

 

        最後結論每個人跨進自己有興趣的行業工作時,初期都有一個自己設定目標,但是往往工作久了就會漸漸的忘記自己一開始的目標了,因為盲目的工作,工作上遇到挫折..等等。使的因為工作而工作,久了慢慢就會失去了動力,包括我也有可能會這樣,此時我們只要在回想當初為何要做這份工作,找回當初那份熱血,那份對為了完成目標的執著,動力就能回來。

 

        在工作上都有累的時候,尤其在工作上找不到認同時,或者上司的做法跟自己的想法有衝突時,都很容易讓自己更累,這時侯除了溝通以外,不妨站在對方的立場去想時,會有不同的思維,試著將心境轉換或許會有讓你想不到結果。

 

共勉之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ystemlead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